山水不相逢

【晓薛】往生恨·下




*上请戳头翻倒二篇,上篇有大段加更
*感谢每一个喜欢关注我的小伙伴♡


-

06.


晓星尘在并不太大的卧室里重新添了一张床铺,他们三人挤在一间里。这些天生活下来,啊菁一点都没有添麻烦,相反,还表现的十分灵活。而薛洋没有起一点疑心,经常惊叹的夸一夸啊菁。晓星尘大约猜出了啊菁仍旧是假盲。他隐约有些感觉,啊菁一直在盯着他。

“晓星尘我去练剑了啊。啊菁你可以一起看!”薛洋爽朗一笑,拿起降灾就在院子里练习了起来。

晓星尘和啊菁一块儿坐在院子一边的石阶上。啊菁笑着开口:“真是好身手。不过道长你看不见了。”

晓星尘对她自曝身份虽然不解,但早已经知道,并不是十分震惊。

“晓星尘。你就是晓星尘吧?你还记不记得薛洋?”

晓星尘有一刹那的失声。原来啊菁什么都没忘。

“我是。我记得。”晓星尘疲惫的揉了揉太阳穴。

“那你……”反倒是啊菁惊讶极了,她讶然于晓星尘的肯定回答。她以为晓星尘并不记得,才会再次和薛洋走到一起。

“这一世,他不是恶人。”晓星尘言简意赅,话里藏有三分温柔。

啊菁十分激动,声音也拔高了些:“这不代表他以后不是!道长,你为什么要相信这个薛洋?!”

“我相信他性本善。至于他未来会不会走上歧途,我会替他引路。”晓星尘的语气坚定,是决心,也像是在陈述一个理所当然的事。

啊菁咬了咬下唇,没有再说什么。

薛洋仍旧在习基础剑技,将一柄降灾舞的出神入化。而一旁的晓星尘和啊菁却无心欣赏了,各怀心事。

啊菁遇见他们以后表现出来的是沉稳和疏离,无法猜出她的想法,也无从得知她的目的。晓星尘终日被这些问题烦心,而且最重要的是,他根本想不出,啊菁为什么也什么都记得。

她似乎是一直住在那个驿站的,而且怪声的传闻一直存在,那么她就不是转世而来。她一直维持着少女的形态。

晓星尘一直坐在桌边出神思考,这时啊菁恰好走过来,弯下腰前倾着身子对晓星尘灿烂一笑:“道长在想什么?”

晓星尘收回思绪,回以一笑:“我在想今晚的夜猎要不要带上薛洋,他可以出去历练一番了。”

啊菁眨眨眼睛,嘴角仍保持着弧度。院中的薛洋倒是凭借好的耳力,迅速跨进屋里抢先插进对话:“真的假的!晓星尘你可不能说话不作数!”

晓星尘对着来人微笑:“嗯。是时候让你看一看实战了。”

薛洋高兴的眼睛里都快溢出星星了,扑进晓星尘的怀里一顿猛蹭。晓星尘稳稳的接住他,无奈的笑着将贴着自己的薛洋和自己分开一些。

啊菁撇撇嘴,十分不满的开口撒娇:“道长好偏心,也不带上我吗?”

晓星尘本想用她不能保护好自己为借口拒绝她,身上的薛洋自刚从起就一直兴高采烈,不由分说的一口答应下来:“当然带上你!我……我和道长会保护好你的!”

晓星尘张了张口,不知道再如何拒绝。他可以感觉到薛洋对啊菁的照顾与喜欢,可他也深知啊菁对薛洋,起码是敌视的。

其实啊菁也很惊讶,她没想到薛洋是这样的反应。她心里打着自己的算盘,原先的计划可以稍微提前也不错——她要杀了薛洋。

但她内心有点犹疑和不舍,因为薛洋算是自己往刀尖上扑来。她脑海里一瞬间闪过先前晓星尘坚定的脸,那句笃定的话似乎就在唇齿开阖间重复在她耳边:“这一世,他不是恶人。”

啊菁感觉头隐隐作痛,她不敢多虑。一旦琢磨,她认为自己就会重蹈覆辙,彻彻底底输给这个恶人。她想救晓星尘,想救自己。她之所以能保有曾经的身体和记忆,就是因为自己磨不掉的恨意。她无奈的去往生,可她放不下,忘不了。

她还记得她半年前转醒时,入眼的是那片闯入视野千万遍的房梁,只是结着厚厚蛛网。她吓得一下子坐起来,惊出一身冷汗,不知道究竟怎么了。她想,那一切都只不过是个梦吧,可是为什么身边没有道长?道长和薛洋也只是个梦吧,自己不过是一个人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。

她的逃避给了她最大的打击,她终日枯坐在驿站里以泪洗面。她彷徨无措,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,为什么会恢复了身体。

直到饥饿将她唤醒,她踏出了驿站。她看见重建的义庄,浑身都在颤抖。她害怕。

再到她觉得累了,很厌倦了。一个她活在世上又能如何,一切都已经作古。那柄降灾都已经黯淡,所有都在昭示着时光荏苒。她再次睡下。

她以为她失去了活着的意义,她想闭上眼不再醒来。可迷迷糊糊间入耳的明明就是道长的声音。她摸索着坐起,想忍住饥饿的疼痛冲出去,同时薛洋的声音让她僵在原地。

她恨薛洋。

理由有千千万万种,她有足够的权力恨他。恨他坏事做尽,恨他欺骗道长、害死道长,恨他将自己挖眼断舌。她决定要杀了他,将晓星尘解救出来。上一世她没有做到,这一世她相信自己一定可以。

所以这一刻,她握着袖口的匕首,笑意吟吟看着夜猎结束后向自己走来的薛洋,在他疲累没有防备的时候,将利刃扎进了薛洋的胸口。

薛洋看着溅在啊菁白裙上的血,他看见啊菁握着匕首目光空洞。他像是感受不到巨大的疼痛一般,费力的提一提唇角,心想,如果她能开心,就好了。



07.


薛洋胸口的伤已经结痂两年了。晓星尘一直替他调理顺息,身体稍微好些便再度教他修习,然后与啊菁分道扬镳,两人上路。

那一刀扎在了他心口附近,很致命。他失血过多,昏迷了好久。晓星尘安置好他后与啊菁大吵了一架。他没有赶走啊菁,啊菁也会偶尔听他的差遣为薛洋打水洗纱布。时光死寂,难以消磨。薛洋有了意识后,直到他们分手,都没有再说过话。某种意义上来说,甚至很和平。

薛洋不明白原因,他只是觉得心口附近的伤口疼,心里也疼。单独疗伤时他曾想开口问晓星尘,晓星尘只是淡漠的开口:“专心点。”

三个人压下了这个波澜,心照不宣。

分开第二天,城郊遇上了很强的鬼怪。晓星尘压抑了很久的愤怒全都灌在霜华的刀光剑影里。薛洋第一次看见他这样,不禁失笑。

晓星尘将霜华收好入鞘,转过身去看坐在一旁半捂着心口的少年。他已经比初见时长高了许多,虽然还是脱不去稚气,但已经稍有了些日后风发意气的少年模样。

“你怎么样?”晓星尘明知无事,还是想求心安。他解决的很快,自他放开薛洋向前迈步到站定,没有再动过一步。

“唔……好疼啊!”薛洋皱皱眉毛,但立刻又笑起来,露出那颗小虎牙,“晓星尘你抱抱我,抱抱我就不疼了。”

晓星尘没有回应,半晌叹了口气,轻轻的将薛洋带到自己怀里。他抱住他,力度刚刚好,没有压到他的伤口。

薛洋眼睛都弯了,下巴搁在晓星尘颈边,笑容灿烂。

晓星尘扶起纤弱的薛洋,将他背在了自己的背上。他让薛洋注意不要让伤口磕到他,天快黑了他们需要快些赶路。

薛洋突然觉得伤口碰着已经不是很疼了,毫不在意的将身子贴在晓星尘的背上。

他们要去义城附近规模大些的城池寻找好的药物,天将黑了,小山脚下灯火阑珊的城市浮现出来。赶在夜深前,他们进城找了旅店歇脚,晓星尘也找来了好的药物。

伤势恢复很多时,晓星尘问薛洋,要不要在这里生活一段时间。薛洋说听他的。晓星尘思虑了一会儿后,决定让薛洋再养养身子。

薛洋能活动自如了,只是步伐有些软绵拖沓。晓星尘这些天忙于奔走药铺和荒野——买药、接任务。他嘱托店主照顾薛洋一些,让他不要离开旅店。薛洋在小旅店里左看右看,倒也觉得新奇。

他问店小二地上堆着的是什么酒,小二也是闲着,替他一坛坛的讲。讲了没一会儿,小二被吆喝走去上菜。薛洋也不在意,继续蹲着看那些酒坛子。不远处那桌客点菜后便开始交谈,话语偶尔传进薛洋耳中。

“再往前就是义庄吧,离目的地不太远了。”“嗯,按我们的速度,最多明天一天就能到。”“师兄要绕开义庄抄小路?”“那是最快的途径……”

薛洋暗暗想:义庄可好了,避开真是遗憾。他摇摇头准备站起来离开,这时谈话再度落入他耳中。

“你知道晓前辈和薛洋吗?”“知道。薛洋那个恶魔……”“哎,好在宋道长让晓前辈重新回来。薛洋真是罪无可恕,害了那么多人,也不放过晓前辈……”

薛洋听见自己和晓星尘的时候僵住了,简短的句子让他丧失了思考能力:他们在说什么?那时我和晓星尘?宋道长又是谁?……

薛洋浑身发冷,伤口也开始疼痛。他愣在原地,拖着步子上前搭话时,对方已经转了另一个话题。一桌人见他模样虽病弱,却似是同道中人,便给他讲了讲那些陈年旧事。薛洋失魂落魄的离开时,呼吸都在发颤。

夜幕降临时,晓星尘推门进来了。他看见薛洋躺在床上面色苍白的样子,很紧张的上前询问他的情况。

薛洋自回来后就一直觉得两眼发黑,他看着面前的晓星尘,心脏剧痛。

“你怎么了薛洋?是不是伤口复发了?”晓星尘去探他的伤口,被薛洋有气无力的手挡住,他茫然的抬起头。

“我没事……”薛洋嗓子很哑,音节都变的奇怪,“晓星尘……我听说了一个故事。”

晓星尘不解。薛洋顿了顿,像下定决心一般:“晓星尘,我上一世,是不是将你害的很惨?”

晓星尘愣住了,他没想到这个。

“晓星尘,我想知道。”薛洋的声音轻轻的,他甚至微笑着,像是要安抚晓星尘。

晓星尘为他讲了曾经横亘在他们之间的那道利刺。薛洋从他人口中得知的不过是大概,具体的细节,都由晓星尘亲口说出。

薛洋听着,脸色越来越白,到了最后连呼吸都觉得费力。他稳了稳自己的气息,平静开口:“晓星尘,我累了。睡觉吧。”

晓星尘说完了,沉默的去熄灯。他为薛洋盖好被子,然后除去自己的衣物躺下。窗外的灯笼光打进来,金红一片。他刚翻开自己的旧伤口,虽然早已经不在意,但他担心薛洋。他怕他难过,但他又不想打扰他一个人。

身边渐渐响起均匀的呼吸声,晓星尘又等了一段时间,猜测薛洋已经入睡才放松了些许。又过了很久,半梦半醒间,好像有人小声的在说话。

“……对不起。”

他惊醒过来,沉默了会儿才开口:“不能怪你。不一样。”

又隔了一段漫长的沉默,薛洋的声音在黑暗中再度响起:“晓星尘。那真的是我们吗?”

“是。”晓星尘立刻接话,“可这一世,我会护好你。不会让你重蹈覆辙。”

薛洋静静的看着他。晓星尘再次开口:“我会让你这一世干干净净的往生。我来渡你。”

薛洋无意识的吸了吸鼻子,声音很小:“放心吧。我一定不会……”

“我相信你。”晓星尘语气淡淡的,却让薛洋安心了很多。

薛洋小心翼翼的开口,话音却是改不掉的撒娇感觉:“可如果上一世的我能有救赎就好了。”

晓星尘闻言笑着摸了摸薛洋的头。薛洋往他身上靠了靠,心里暖洋洋的。他高兴的想着。

“其实,现在的你就是我的救赎啊。”



08.


薛洋和晓星尘在这里小住了一段时间。等到薛洋能重新提起降灾,晓星尘陪他夜猎,寸步不离。

久而久之,薛洋也觉得有些无奈。他们已经走过了八九座城市,期间常驻扎在荒野,如今薛洋已经长大,十七八岁的年纪,虽然面庞不够成熟硬朗,但身高已经赶上了晓星尘。他的剑术精进很多,晓星尘却仍不愿让他离开自己半步。时间久了,薛洋也习惯了。彼此默契。

让薛洋最不舒服的一件事情是他要和晓星尘分开睡了。死缠烂打也没用。旅店的床通常是不够现在的他们俩睡的,野外就更难找到能栖身的大片空地。他知道自己已经长大,不能再像孩子一样腻着晓星尘。可他不服气,他喜欢晓星尘,已经喜欢很久了。

晓星尘不愿意和薛洋一起也有他自己的原因。他们的关系越发好,现在已经有些暧昧的尴尬。他想克制住自己,因为他对薛洋的感情已经很强烈。可他不会说,也不会表现出来。薛洋不明白他的感情,也努力藏着掖着自己的感情,随着年龄的增长,也就渐渐不再黏着晓星尘了。

两个人还是很有默契,只是谁都看不出喜欢。他们自己看不见,别人更加看不见。

一天晚上,晓星尘刚躺下,一旁枕着手臂躺着的薛洋就开口:“晓星尘,我们还要继续走下去吗?”

晓星尘斟酌开口:“我计划继续往南,怎么了?”

薛洋“嗯”了一声后,又开口:“我们能不能回一次义城?”

晓星尘转过头来,将脸对着薛洋的方向。

“我想找到啊菁,我要亲口对她说对不起。”薛洋在出神,声音很飘渺。晓星尘没有答话打断他。

距离那次的事故已经过去了很久。薛洋和晓星尘都未曾提起过。薛洋知道了过去的事情自然就明白了,晓星尘也不愿意再多说。但他始终牵挂着那个小姑娘,之前还去看过她几次。啊菁活的尚好,旧竹竿依旧拄着。每次听见晓星尘带来的新的有关薛洋的消息,她都会咬住下嘴唇很久,眼眶红红的,像是受了天大的委屈。

啊菁已经不恨薛洋了。她觉得很难过,不知道是对谁,只好对自己难过。薛洋真的不是个恶人了,晓星尘说的没错,他的信任没有给错人。

薛洋并不介怀那件事。上一世的他愧对啊菁,他觉得这应该能还啊菁一些。剩下的,他想继续补给她。

第二天,两人开始往回赶。很快,半个月便重新回到了义庄。这儿又变了些许。

薛洋闭上眼也能走到驿站,这里被啊菁修缮了一番。他尚在门口站着出神,里面的啊菁听见动静已经迎了出来:“道长?”

四目相对,啊菁的笑容僵住了,薛洋也不知道如何反应。两个人愣在原地。

“你……”啊菁没有了下文,她不知道能说些什么。

薛洋偏头看了一眼一旁站着的晓星尘,然后对着啊菁开口:“对不起。”

“……”啊菁一开始有些懵,旋即反应过来。她看着薛洋认真的脸,很无奈的勾起一个苦涩的笑容来,“嗯,对不起。”

晓星尘依旧没有开口。薛洋上前揉了揉啊菁的头发,然后走到晓星尘旁边:“我们走吧。”

晓星尘点点头,对啊菁道:“以后,要照顾好自己。”

话音未落,啊菁就开始哭。她抿紧了嘴唇,眼眶里不断有眼泪溢出来。她想点点头说:“嗯,道长我会好好生活。薛洋你以后要照顾好道长,你和道长都要平平安安的。”可她说不出口了,她能感受到支撑着自己生命的力量在快速流逝。她虽然惊讶,但她并不害怕,只是自嘲地想着,原来自己其实是这么在乎这个薛洋的啊。

啊菁消失了。她只是上一世啊菁的余念。这一世的啊菁依旧活着,只是她不叫啊菁,没有那双白瞳,不走那样的命理。晓星尘很早就发现了这个,他想渡她,不过迟迟没有成功。

还是薛洋渡了她,也说不定。

晓星尘与薛洋商量了一下,决定继续上路。而这次他们挑的方向,经由常家的墓,只是没想到,这么多年,仍会有拍棺的声音。

薛洋并不了解情况,晓星尘告诉他:“……这是常家的墓地。”

薛洋的脸色白了白,有些不知所措。晓星尘拍拍他的肩道:“别怕。走吧。”

后来诸如此类的事件还发生过很多,都是生前被薛洋所害的人的执念。薛洋的身体也每况愈下,他太过恐慌。晓星尘对此也无能为力,只能告诉他:“这一世的你尚且干净,没有做过恶事。过去……与你无干。”

薛洋点点头。其实他早已经想过很多遍,他不在乎这些,只是仍旧揣着小心思,他怕晓星尘对他改观。因为很多人,都是在晓星尘死后他杀的。

晓星尘偶尔也会沉默,他的确震惊于这些执念的亡魂的数目。只是时间已经过去了那么多年,薛洋忘了干净,他也完全不知晓。他替薛洋去寻找线索,可几乎都断了,无从知晓这些亡魂的执念。

两个人之间的交流更少了些。

薛洋开始入魇。他梦见那些亡魂的执念,每次都是代入他们的视角经历他们的死亡,惊醒过来前都能看见上一世自己阴寒的笑容。他不敢和晓星尘说,不愿意让晓星尘再操心。薛洋想根据梦境去消除那些亡魂的余念,可每每只能梦见他们的死法,究竟是哪个亡魂,无从得知。

他的情况一天天拖下去,精神状态越来越差。凌迟的痛感仿佛消散不去,他觉得四肢百骸都在叫嚣着绝望。

其实后来,薛洋死了。晓星尘也消失了。世间没有人会在乎这两个人的生活,他们的离开并没有人知道。

只是有些东西,于世界而言,尚且清晰。薛洋是疯了,霜华擦过降灾,直直捅在薛洋的小腹上。他被疼痛唤回意识,面色始终煞白。他不知道如何是好,但他余光看见自己手中的血和一旁死掉的几具尸首,他了然了。薛洋伸手想去拔出霜华,但他竭尽全力也只能动一动手指,做不出更多的动作。他的嘴角开始溢出血来,看着晓星尘的脸越来越模糊。

他没有哭,只是他好像要死了。

晓星尘当年为降灾设的封早已接触,在晓星尘信任薛洋的那一刻起就不存在了。晓星尘一直没有打消对薛洋的信任,哪怕此刻他手中沾满鲜血,他仍旧信任薛洋。他只是痛心他的命数,避不开那些要偿还的血债。不断欠与还,是薛洋的命。

晓星尘面无表情。薛洋却再也没有力气了。他闭上眼睛,听见晓星尘的话语:“薛洋,我给你救赎。”

薛洋有点自嘲的想,晓星尘还是与他对立了。他轻轻的动着嘴唇,声音嘶哑:“我想要的根本不是什么救赎。我不过想求你宽恕。”这时他竭尽全力,将降灾举起来抵在晓星尘胸口,看着他:“晓星尘,其实我很恨你。”

晓星尘喑哑的应他:“嗯。薛洋,放手吧。”

薛洋绽开一个讽刺的笑容:“放手?……我做不到。”

晓星尘劝他放下执念,薛洋认为他放不下晓星尘。两个人的意念从先前就开始偏差,终究到了最后的时刻。

“你真的不会原谅我吗……晓星尘?”

晓星尘依旧应他:“不会。但仅仅是不会。不是不想,是不能。”

薛洋不懂,他已经没有了思考的能力。他忘记了晓星尘心怀苍生,他只记得晓星尘对面坐着的明明只有自己。

晓星尘开始念诵他听不懂也听不清的复杂经文,晓星尘的声音在发颤。念毕,他捂住薛洋的眼睛:“薛洋,忘记我吧。”

薛洋突然迸发的怒意让他整个人都动起来,他揪住晓星尘的衣领:“我那么恶心吗晓星尘?!连恨都不能让我留下?你凭什么。你当你是救世主啊,嗤。”

晓星尘去拨弄薛洋的头发,像当初他们刚遇见时一样。

“你这样我还是会怀着对你的怨恨往生。我注定不能干净做人。”薛洋的声音再次疲乏下来,他闭上眼,自暴自弃一般。

“可我不会再存在了。放心吧。你要有一个干净的转世。”晓星尘握住薛洋渐渐开始失去温度的手,薛洋也感觉到晓星尘的温度在渐渐消失。

晓星尘散魂渡了他。

世间还会再有薛洋的魂魄,干干净净,只是不会遇见晓星尘。薛洋转世千万遍,遇见所有的人,都不会再是晓星尘。

这些是薛洋不知道的事情。他最后的意识,是在虚无中看见晓星尘微笑着的面庞,和他清亮眼中倒映着的自己和繁星。晓星尘先他一步消失,因为要踏上往生路的,只有薛洋一个。

止于缄默无言。薛洋就是这样带着遗憾再次死去。

他忍不住还是破了当初与晓星尘的约定,他还是哭了。

“晓星尘。我不想要救赎。早知道这样,我会自己成全自己,我会放你走。”

“往生恨?不。我不恨他。我爱他。
我的千恨万恨,不过是,千万遗憾。”



-end


*已经决定重新写一遍下啦就当这个是失败的试阅吧 能不能扩一波写文的小伙伴qvq私信撩q我来加

评论(4)

热度(36)